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2021年市工业遗产保护中心法治建设情况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03  来源:市工业遗产保护中心  返回

2021年,黄石市工业遗产保护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中央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省市委、政府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增强干部职工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各项工作步入规范有序、健康稳定的发展轨道。现将我中心全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法治建设责任

严格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健全了中心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强化了“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和牵头科室的管理责任。党组书记贾方军全面加强对中心法治建设的领导,研究确定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监督检查党员干部依法依规履职尽责情况。同时,进一步明确了机构工作职责,做到了组织健全,机构人员各司其职,为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奠定了基础。

根据市委依法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21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中心党组召开法治建设工作会议,制定年度工作目标,作出总体规划和具体安排明确了依法治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和重点任务,并制定了《2021年度工业遗产保护中心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责任分工和时间进度安排,夯实普法责任链条。

加强学习宣传,提升队伍法治素养

一是以上率下,厚植法治信仰。中心党组班子成员注重发挥头雁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用好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机会,确保法治建设教育落实到位。利用每周一学和主题党日活动,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依法治理的重要文件将有关精神传达到位。引导党员干部从内心深处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法理认同和实践认同。

二是突出重点,培育法治精神。为全面落实法治建设有关要求,中心按照“突出重点、分类推进”的思路,为全体干部职工列出学习内容、指明学习方向、梳理学习要点。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省、全面依法治市等相关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重要论述;坚持把学习宪法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宪法意识,自觉维护宪法权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大对党内法规的宣传学习力度,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监察法》等各项党内法规,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职工模范遵守党纪党规和国家法律。结合中心工作职责,深入学习《文物保护法》《黄石市工业遗产保护条例》,安排中心及博物馆的年轻干部立足自身岗位进行交流发言,充分调动青年干部的学习积极性。同时,认真组织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在“湖北干部在线”学习系统和“法宣在线”系统参加了党内法规专题考试;平时还积极参与“智慧宣云”平台和“学习强国”APP的线上学习,平均学习积分达到3326.45分,有效提升了全中心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三是立足阵地,弘扬法治理念。中心党员干部利用每周末休息时间在挂点社区熊家境参与“文明创建”“国卫复审”等志愿活动,并在特殊时间节点联合社区党支部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积极走访慰问困难群众、进行防诈骗入户宣传”、并“普法进社区”和“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宣传等主题活动。面向全中心干部职工和参观群众深入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法治宣传行动,在“国家安全日”“国际博物馆日”“消防宣传日”等重要时间段,利用博物馆LED屏播放宣传标语、制作宣传展板等形式,向参观市民开展《宪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在“宪法宣传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向宪法宣誓”截至目前,举办法治专题培训讲座和法律法规集体学习4次,进一步强化了干部职工和身边群众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同时,积极推进法治信息报送工作,已上报各类法治信息9篇,在实践中进一步彰显市委依法治市理念。

、抓好依法决策,提高职责能力水平

坚持将依法决策政策落实到位,认真落实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的通知》要求,聘请湖北元初律师事务所作为中心法律顾问,签订《法律咨询服务合同》,建立了本年度法律顾问合作关系,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完善法律顾问履行职责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作用严格落实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遵守民主集中制,从动议酝酿、研究确定到落实执行全过程都严格按照规范程序进行。坚持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及时更新工作动态和通知公告,认真答复省级及市级人大政协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保证各项工作科学、民主、合理、公正。

四、坚持依法履职,推进工业遗产保护

一是根据国家、省文物局的相关要求,对华新水泥厂旧址现状和实施效果进行了评估完成2021年度华新水泥厂旧址包装车间、粗磨车间、细磨车间三个文物保护利用项目计划书的编制和申报工作,目前该计划书已由省文旅厅上报至国家文物局。

二是组织启动华新水泥厂旧址环境整治(管网)项目的审计工作,完成了矿渣库、新装车站台修缮项目的审计工作。国家文物局专家组认为两个项目符合文保要求,工程质量合格,实施效果满意。

三是为加快文物保护修缮工作,面对8月份时疫情严峻形势,就金寨村传统村落抢险加固工程首次通过网络方式对文物修缮方案进行评审。经专家组线上认真评审,最终顺利获评通过,也为今后继续探索更多更好“线上工作”模式打下了基础。中心还邀请省文物研究三位专家,组织对阳新铜湾陈民居群等6个修缮工程勘察设计方案进行了核准和评审,为项目更好地修缮利用奠定了基础。这也是市文物保护中心挂牌后开展的首次活动。

四是为确保工业遗产旧址安全,积极开展工业遗产建筑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在今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组建隐患排查工作组,制定整治工作方案,落实安全大排查责任,多次组织对全市工业遗产点进行了全面排查,做到“不漏一角”,全部“筛选过关”,保障了我市工业遗产建筑安全。

五是注重在日常工作中结合实际向群众宣传普法知识,11月份西塞山区施工工地发掘清代钱窖时,现场有不少村民群众也在翻找古钱币,中心工作人员立即当场开展《文物保护法宣讲,并同民警同志一起将其劝离,合理有效的保证了文物的安全。

、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今年,中心的法治建设和依法履职工作取得一定实效,中心干部职工的法制意识进一步有效增强,单位法治进程进一步扎实推进,但也存在法制宣传教育方式还需要不断创新,部分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能力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锚定法治目标,强化建设举措,加大工作力度,一是注重法治思想引领,扎实推进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各项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部署内容,全面准确把握新要求、新观点、新创举,注重思想引领,狠抓法治学习,不断提高推进法治建设的理论政策水平。二是注重创新普法方式,提升学法用法效果。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省、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求,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及市直单位联系交流,借鉴法治机关建设先进经验,努力在打造“线上+线下”普法阵地,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多样化的普法宣传上下功夫。三是注重依法履职职能,促进法治单位建设。继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机关内部科学规范管理,对标对表,善作善成,力促中心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为推进黄石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夯实基础。


黄石市工业遗产保护中心

202112月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