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遗保 > 法律法规

法律法规

明确责任 保用结合 我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持续推进

发布时间:2020-12-10  来源:黄石市工业遗产保护中心  返回

明确责任  保用结合

我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持续推进

 12月9日下午,全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会议在市政府召开,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19家工业遗产相关产权、使用单位及各县市区文物行政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通报了全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等情况,并向各相关县市区和单位发放了工业遗产安全工作目标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落实,切实推进我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

 这是自我市成立工业遗产保护机构以来,第一次就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召开的相关会议,与会单位进一步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明晰了责任,与会领导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集思广益,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2020年以来,市工业遗产保护中心对已纳入保护范围的工业遗产,严格依照《黄石工业遗产保护条例》,加强日常维护监管,在疫情防控和防汛期间,进一步加大工业遗产巡查,对已发现的工业遗产安全相关问题,督促整改,确保工业遗产整体历史风貌及安全。

 目前,中心对第一批黄石市工业遗产名录中的19处工业遗产,初步建立了保护档案,进一步厘清相关工业遗产产权关系,参照文物安全管理办法,为全市工业遗产保护单位制作标识牌,要求工业遗产单位做到保护“四有”,即有责任单位、有档案、有措施、有标识,建立针对性保护措施,确保我市工业遗产“应保尽保”。

 与此同时,为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中心于今年5月启动了工业遗产老物件、老故事的公开征集活动,目前已征集到了近百件反映黄石工业文化遗产历史沿革、重大事件、重大活动的相关文稿文献、图片音像资料等,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下一步,我市工业遗产保护工作将进一步健全工业遗产安全体系;做好老物件集中归档、资料整理,留住黄石独有的工业文化记忆;推进工业遗产活化利用;挖掘黄石工业遗产内涵,收集非物质工业遗产资料,继续扩大黄石工业遗产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