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遗保 > 法律法规

法律法规

2020年市工业遗产保护中心法治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29  来源:黄石市工业遗产保护中心  返回

在黄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部署下,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黄石市工业遗产保护中心认真做好法治建设工作,干部职工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今年以来,我中心依法履职,结合我单位职能,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安排部署,积极协调、沟通相关部门,共同推进中国工业遗产保护从行政管理走向法制治理,如今也已有了最新努力成果。现就本单位2020年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保障,完善制度体系

我单位始终将法治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2020年年初就把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工作计划,多次召开法治建设工作会议,认真学习法治规划,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明确了法治建设规划宣传教育重点,进一步完善普法工作,大力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决策、科学决策的能力,成立了以党组书记贾方军同志为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目标责任,健全普法队伍,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各科室之间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我中心依法履职的能力和工作水平,使之更加法制化、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特聘请湖北元初律师事务所杜水桥律师作为中心法律顾问,依照《律师法》、《安全生产法》、《合同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作为中心依法履职的有力保障,致力达成“有法可依、知法守法、依法办事”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普法学习,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加强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突出学习宣传宪法,牢固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一是领导带头坚持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辅导等形式相结合,党组书记带头学习并上廉政党课,支部副书记上党课,并利用支部学习日,先后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监察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安全知识百问》、《黄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并积极号召中心干部职工利用“法宣在线”手机APP线上学法;二是精心组织。重点结合本单位职能,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博物馆条例》、《黄石市工业遗产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组织业务学习,既学习原文,又结合案例研讨,以确保学习效果;三是加强普及。把学习宣传《民法典》作为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的有效途径,邀请法律顾问、湖北元初律师事务所杜水桥律师开展法律讲座,为全体干部职工解读《民法典》,截至目前,中心已开展4次集中学习,并认真组织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在“湖北干部在线”学习系统和“法宣在线”系统参加《民法典》专题学习和考试,同时,中心在“宪法宣传周”组织召开《宪法修正案》普法专题讲座,提升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通过定期学习与常态学习,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有效增强干部职工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法治意识和基层法理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

(三)集中宣讲,落实普法宣传常态化

积极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把平安宣讲、群众走访、社会治安防控等工作层层落实。我中心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先后五次深入结对社区——熊家境社区和柯尔山社区开展集中宣讲活动,主动宣讲我市平安建设成果和社会治安良好形势,宣讲习近平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宣讲黄石馆藏文物安全等,向社区群众宣传政策,通过线上和线下组织开展“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测评,并督促大家及时接听全省“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电话测评,营造“爱我黄石、共筑平安”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依法履职,推动工业遗产保护利用

1、加强工业遗产安全。定期对市博物馆和湖北水泥遗址博物馆进行安全检查;中秋、国庆双节前印发《关于加强工业遗产安全工作的通知》,就相关工作进行强调;督促市城发集团对湖北水泥遗址博物馆内的违建进行整改,并提供指导服务。

2、完成项目计划书编制。根据国家文物局的相关要求,截止目前,完成了2020年度《汉冶萍煤铁厂矿旧址保护修缮项目计划书》、《大冶钢厂职工俱乐部旧址项目计划书》、《大冶铁矿东露天采场旧址保护总体规划立项报告》等3个文保项目计划书的编制、申报工作,为黄石矿冶工业遗产申遗提供基础保障。同时,我中心编制了《华新水泥厂旧址实施效果评估报告》和《华新水泥厂旧址现状评估报告》,计划2020年底将《评估报告》上报国家文物局、省文旅厅。

3推进项目建设。完成华新水泥厂旧址矿渣库及烘干车间保护与利用项目、新装车站台保护与利用项目、汉冶萍煤铁厂矿旧址保护与利用项目的初步验收工作;完成矿渣库(通风空调、室内装饰、电梯、幕墙)项目、大门入口广场项目、配电房保护修缮项目、毛主席像保养维护项目的验收工作等7个修缮项目的验收工作,确保文物和人员安全提供保障。

4、开展工业遗产老物件、老故事征集工作。2020年5月至6月多次通过“我的黄石”、“黄石发布”等公众号以及黄石日报、东楚晚报等进行征集工作宣传,截止11月,先后征集到热心市民提供的纪念章、工作证、证书、票据、音像资料等近40件。

5、贯彻黄石市工业遗产保护条例,推进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2020年12月份,我中心联合市文旅局、市城发集团等相关部门召开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会议,会议动员全市上下增强工业保护的法律意识和自觉行动,推动我市工业遗产保护工作规范化、法制化,同时,落实工业遗产安全责任,明确工业遗产安全目标责任清单。

6根植矿冶文化之魂。一是与教育部门合作编写的专题辅导教材《黄石工业遗产(九年级)》、《黄石工业文化(三年级)》已进入学校,为黄石市中小学生开展历史入教学提供了重要的课程资源,为工业遗产在文化育人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二是通过组织协调,通过招商引资形式,促成市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与上海乐茶公司合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打造具有黄石工业特色的“黄石有礼”系列文创产品,并成功入驻“2021年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也是以黄石为主题的文创产品首次通过进博会向世界人民进行展示,该系列产品集中体现了黄石矿冶文化特色,彰显了黄石城市人文精神。三是在今年第十五个“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我中心与中国地质大学、巴塞罗那建筑学院联合推荐的黄石矿冶工业遗产优秀生态修复设计案例,被中宣部“学习强国”“亚太遗产中心官网”“黄石日报”“黄石发布”等媒体宣传报道。四是借由“第四届地矿科普大会”之机,在市矿博园主办了“古今辉映 梦回精彩”——黄石工业遗产专题图片展。一张照片,一个故事,通过此次展览活动,既彰显了黄石独特的文化魅力,又丰富了市民文化生活,让更多人全面了解黄石工业遗产的前世今生,从而进一步增强对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的认识。五是与市委组织部积极沟通协调,将黄石工业文化正式纳入市委党校常规教学课程,让全市党员同志能够更加直观的了解工业遗产保护传承,为推动工业遗产保护开发再利用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打算

今年,我单位的法治建设工作和依法履职取得一定实效,中心干部职工的法制意识进一步增强,依法办事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个人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但学法用法的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活动形式还有待进一步创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工作举措,加大工作力度,利用好中心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设置线上线下普法宣传栏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深入法治建设宣传,我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将加强依法履职,深化法治建设,勇于担当,不畏困难,稳扎稳打,力促法治建设稳步推进,为黄石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夯实基础。

                    黄石市工业遗产保护中心

                        2020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