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遗保 > 工业遗产

工业遗产

铜绿山古铜矿遗址

发布时间:2019-10-28  来源:  返回

  西周至汉代矿冶遗址。位于大冶市西北 3 公里,面积约 250 万平方米。地表覆盖有厚数米、重约 40 万吨的古代铜炼渣, 是中国古代铜矿的重要开采地。

  铜绿山,根据清修《大冶县志》载:“山顶高平,巨石对峙,每骤雨过时,有铜绿如雪花小豆点缀土石之上,故名。”遗址于 1973 年大冶有色金属公司铜绿山矿在进行露天开采时发现,古矿井大多处在花岗闪长斑岩和大理岩的围岩蚀变带和破碎带内。1973-1979 年多次发掘,清理出西周至汉代不同结构、不同支护技术的数百口竖井、斜井、盲井和百余条大小平巷等采矿遗迹。

  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年代久远,延续时间长,生产规模宏大,保存完好,内涵极为丰富。其先进的开采方法、合理的炉体结构、炉渣含铜量低均体现了当时矿业技术的成就。

  1982 年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