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黄石共识

黄石共识

黄石共识

发布时间:2019-10-28  来源:  返回

    2016年11月14日—16日,在丹桂飘香、山清水秀的湖北省黄石市,中国近现代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年度高峰论坛正式开坛。通过对当地工业遗产片区的深入考察和研讨,与会专家、学者一致同意发表《黄石共识》,以期推动中国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进程。
    一、工业遗产是一个城市的乡愁,保护利用好工业遗产,就是留住了乡愁,留住了记忆。
    1、工业遗产是人类工业活动的见证,是人类文明智慧的结晶。它的价值存在于建筑物、构件、机器、街区等产业景观中,也存在于人的记忆和习俗中,我们要向保护家谱一样保护好工业遗产。
    2、随着国有企业改革和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中国工业遗产遭受了百年来最为严重的损坏和摧残,一些有价值的工业遗存成建制地消失或毁灭,保护和利用好工业遗产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3、黄石作为中国近现代民族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围绕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展开了一系列探索实践,特别是设立黄石工业遗产片区、出台工业遗产保护条例等作法,值得国内相似地区和城市学习和借鉴。
    二、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与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
    4、一个地区和城市的工业遗存往往点多线长,涉及面广,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把保护利用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与旧城改造、产业升级、城市转型、历史文化名城创建等结合起来,做到多管齐下,同步推进。
    5、不同地区的工业遗产具有不同的特点,要在深入挖掘文化内涵的基础上,坚持尊重个性,尊重历史,在选择保护与利用模式上,实行一地一策、一处一策,避免简单重复和一个模式。
    6、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要着眼于解决环境、生态、土地利用等问题,通过保护、修缮和适度改造,置换原有城市功能,实现旧城文化复兴,达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三、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需要强有力的措施保障,力避人走茶凉、人亡政息的悲剧发生。
    7、要建立健全高位协调机制。成立由政府主要领导牵头挂帅、各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的组织机构,围绕普查、规划、修缮、保障等关键环节,确定目标,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8、要建立健全工业遗产法律法规体系,围绕普查认定、保护利用、法律责任等,出台相关法规,明确各部门的职责范围,提高全社会的保护意识。
    9、要借助各种现代化传播手段,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宣传保护工业遗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培养民众对工业遗产价值的认同感和归宿感,引导大家自觉投入到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的实际工作中。
    回望历史,工业遗产已然成为人类往昔文明的最后一抹余晖,面对岌岌可危的严峻形势,我们一致呼吁,各级党政组织、社会团体和广大民众,一定要站在“保护工业遗产、守住文化根脉”的高度,恪尽职守,敢于担当,积极投身这一富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伟大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