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文物使者”宣讲队走进黄石三中

发布时间:2024-03-29  来源:市文保中心  返回

327日,市文保中心“文物使者”理论宣讲队走进了黄石三中,市文保中心党组书记刘晨以“黄石文物保护与利用”为题,向在座的师生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讲话,阐释了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介绍了黄石文物保护与利用的现状,黄石矿冶工业遗产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工作进展和未来展望。

宣讲通过黄石博物馆馆藏部分国家一级文物图片展示及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案例剖析、《黄石工业遗产保护条例》解读、黄石革命文物及其背后的革命故事,同时播放《文物里的黄石》短视频等,让聆听宣讲的学生如痴如醉,师生们对灿烂的黄石文物和悠久的历史及深厚的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对“青铜古都”“钢铁摇篮”“水泥故乡”的黄石名片有了更深的理解,对黄石的申遗之路有了更多的关注和期待。纷纷表示切实感受到了精美的黄石文物和悠久的矿冶文化以及作为黄石人的荣誉感、自豪感,希望以后可以多多开展类似的活动。

黄石三中的大讲堂坐无虚席,近200名师生聆听了宣讲,此次活动普及了文物知识、传播了文物保护的理念、宣传了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让学生了解到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积极参与黄石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共同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