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黄石“文物使者”宣讲队在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宣讲

发布时间:2024-04-02  来源:市文保中心  返回

为宣传普及文物保护知识,提升文物保护意识,41日,市文保中心“文物使者”理论宣讲队走进湖北工程职业学院,举行了“文物知识进校园”讲座活动。

市文保中心党组书记刘晨以“文物保护和利用的黄石实践”为题,向在座的师生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介绍了黄石文物保护与利用的现状,推进黄石矿冶工业遗产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工作进展。

宣讲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讲话为重点,结合黄石市文物保护与利用工作实际,讲解了文物保护与利用的重要意义、具体要求和工作方法,并通过大铜斧、孔明碗等国家一级文物的介绍、《黄石工业遗产保护条例》等文物保护法律法规解读和案例剖析、黄石革命文物及其背后的革命故事,同时播放《文物里的黄石》短视频等,全面阐述了文物保护与利用的知识以及黄石矿冶工业遗产申遗的路径探索与展望。宣讲深入浅出,案例生动鲜活,受到师生的欢迎。

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吴量说:此次讲座,受益匪浅,让我们了解了黄石文物的魅力,切实感受到了黄石深厚的文化底蕴,增强了文化自信及保护传承历史文化遗产的使命感。下一步,市文保中心“文物使者”理论宣讲队将深入开展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宣讲,讲述黄石文物的故事,进一步凝聚文物保护的社会共识,大力推进黄石矿冶工业遗产申报世界文化遗产。